-&-

知我罪我,其惟春秋。

有我即不虚——priest《山河表里》

「那年轻人原本是面朝着窗户,侧对着床,而褚桓才睁眼一动,他就察觉到了,转过头来。他的眼角斜斜地飞起,嘴边眉梢布满了灿烂的笑意。


他看起来就像是野外森林中一棵向阳而生的树,腰身挺直,枝繁叶茂,整个人散发着勃勃的生命力,鲜活的横冲直撞地入了褚桓的眼。


那一瞬间,褚桓清清楚楚地听见了“咯噔”一声。


他感觉自己死气沉沉的心忽悠一下,仿佛是动了。」



「南山停顿了一下,似乎是因为听到了一个意思不确定的汉语词汇,原地斟酌了片刻,他回视着褚桓的眼睛,认真地反问:“‘希望’不是指人心里的东西吗,怎么会没有呢?”


褚桓心里一震。


他忽然不想纠正南山的错误,也不想告诉他“希望”这两个字可以是名词也可以是动词,有不同的用法和不同的意思……因为他觉得这个说法实在是很美好。


如果真是这样,人们大概确实不会失去希望吧?」



「南山说:“可是他们还没死。”


“怎么没死?在我看来就是死了,”褚桓说,“他们在这里没有意识,也没有思想,就是一个躯壳……或者说遗体,因为某种原因没有腐烂而已,没有新陈代谢就没有生命。”


南山想了想:“在我看来不是。”


褚桓:“嗯?”


南山说:“在我看来,只要没死,哪怕一无所有,都算活着。”




「沉默了好一会后,他问:“被吞噬的感觉是什么样的?”


南山:“周遭满是欢喜,我只顾着心疼。”



「褚桓陷入沉睡之前,其实心里还有另一个疑问——那个被称为“圣火”的核桃里,究竟有什么?


不过他没问,因为已经知道答案了。


核桃里有一个世界。


“我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,仍自以为无限空间之王。”——莎士比亚。」



只要不自欺欺人,每时每刻念念清明,那么——有我即不虚。





评论

热度(19)